做自己的朋友 ( 音畫 : 琵琶曲 )

分類: 美圖妙樂
2010/08/15 02:00
做自己的朋友 ( 音畫 : 琵琶曲 )
分類:清風醉愛
2010/08/13 20:12

 

 


有人問斯多噶學派的創始人芝諾:
誰是你的朋友?他回答:另一個自我。
人生在世,不能沒有朋友。
在所有朋友中,不能缺了最重要的一個,
那就是自己。

缺了這個朋友,
一個人即使朋友遍天下,也只是表面的熱鬧而已,
實際上他是很空虛的。

一個人是否是自已的朋友,
有個可靠的測試標準,就是看他能否獨處,
獨處是否感到充實。
如果他害怕獨處,一心逃避自己,
他當然不是自己的朋友。

能否和自己做朋友,
關鍵在於有沒有芝諾所說的“另一個自我”。
它實際上是一個人的更高的自我,
這個自我以理性的態度關愛著在世上奮鬥的自我。
理性的關愛,這正是友誼的特徵。

有的人不愛自己,
一味自怨,仿佛自己的仇人。
有的人愛自己而沒有理性,
一味自戀,儼然自己的情人。
在這兩種場合,更高的自我都是缺席的。

成為自己的朋友,
這是人生很高的成就。
哲人塞涅卡說,這樣的人一定是全人類的朋友。
法國作家蒙田說,這比攻城治國更了不起。
如此偉大的成就卻是每一個無緣攻城治國的普通人
都有希望達到的。

網路文章

 

 

 

 

 
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JcvXvZ2THB6PLgk6JQRa6GTEP9Lu/article?mid=68934

 

 

本文引用自ikemanchen - 做自己的朋友 ( 音畫 : 琵琶曲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逍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